close

 

從大樹到寶貝台灣

Hughes

  從事這樣一個計畫,也已經即將進入第四個學期,從原本擔任課輔老師,到兼任行政,再到現在專職於行政規劃的工作,看著同一批小朋友,漸漸地長大,升上國中,心裡總是有著許多的感想,藉由參與,也不斷的反思著,究竟我們可以給這些小朋友什麼?該給他們什麼?他們真正需要的又是什麼?

 

  由於內政部條例的規定,本協會在海東國小、安佃國小所辦理的大樹計畫,在今年把名稱改變為寶貝台灣,名稱雖改但是其本質卻沒有太大的不同,同樣是在從事國小單親弱勢家庭學童的免費課後輔導,希望能夠藉由這樣每天持續性的課輔工作,不僅能夠在課業上面幫助這群資源缺乏的小朋友,更加期待的是,希望小朋友們能夠在每天與課輔老師的互動中,得到來自長輩的溫暖以及較為正確的人生觀念,冀望來到這裡的小朋友們,不會因為沒有長輩正確的引導,或者因為現實資源的缺乏,而在人生的路途上行差踏錯,造成遺憾。

 

  日前因為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,造成安南區大淹水,當時由於正值暑假期間,無法得知課輔學生們的狀況,只好等待學校開學,前往學校詢問有無特殊的災情,所幸雖然大部分地區都難逃淹水的命運,不過還好也只是淹水,在學校附近繞了幾圈,大部分的街道也都已經完全恢復昔日景像,真是萬幸。

 

  在拜訪課輔班學生的行程中,有兩位同學令我印象深刻。他們是一對兄弟,哥哥今年升上國中,曾經在我們課輔班接受過輔導,而弟弟目前正就讀五年級,也正在我們課輔班裡面,姑且就稱他們為大毛跟小毛吧。兩兄弟原本跟父親同住,母親則因為離異的關係,很早就不在他們身邊,去年父親因為長期酗酒的關係,突然生病過世,所以兩兄弟就搬過去跟姑姑一家生活。當過去拜訪他們的時候,小毛正在門口跟小狗玩耍,由於上學期我並未擔任課輔老師的工作,所以小毛不是我直接輔導的學生,看到我的小毛似乎顯得有些驚訝,不過很快的我們就因為小狗漸漸聊了起來,小毛興奮的告訴我,颱風當日,家裡的一樓有淹水,連廁所都不通,看著她天真的訴說著淹水的情況,心裡想著小孩子的世界果然還是很單純,也慶幸著他們姑姑並沒有給他們太多現實生活的壓力,讓他們在比一般小朋友艱困的環境中,還能夠保有這樣的純真。聊著聊著,小毛問我要不要等大毛回家,由於大毛是我第一次擔任課輔老師這樣一個工作所直接輔導的學生,所以我也想看看升上國中的他有什麼改變,於是就在門口,邊跟小毛聊天,一邊等待著這個小小國中生放學回家。說起大毛,原來在國小期間,是全校老師都很頭痛的問題人物,大毛的頭腦很聰明,卻不願意用心學習,老是跟別的小朋友打架,喜歡前呼後擁,當個小霸王。剛開始接觸大毛,我打從心裡覺得這個小孩子真是難搞,學校指派的作業他都會,但總是要看他心情,高興就寫,不高興再怎麼講都沒有用,不吃軟也不吃硬,完全憑他心情。整天放學回家就是玩網路遊戲,老是跟我說他昨天又玩到半夜三點多才睡覺,還以此為榮。原本對大毛束手無策的我,在某日不經意的觀察中,發現大毛對中國古代的三國故事非常有興趣。於是我便以此為話題,果然大毛漸漸地願意跟我聊天,對於我所說的話,他也比較能夠接受,進而去傾聽。很難想像,原本一個在學校令大家都頭痛的小霸王,突然死纏著我,老是問著說:「關羽跟張飛誰比較厲害?」、「老師,你知道諸葛亮怎麼死的嗎?」「你最喜歡那一個武將?」之類有關各式各樣三國時代的問題。還好我以前對三國故事也小有研究,不然早就被這個小鬼給問倒了,哈。在告訴他三國個故事之中,趁機灌輸他一些人生的觀念,雖然當時並不清楚成果如何,到底這個小孩子有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,不過顯然地,比起其他的課輔老師,大毛對我是相對顯得比較尊重的;雖然他總是不願意好好的叫我一聲老師,不過卻也漸漸地不會在我面前做出一些沒有禮貌的舉動。就在那學期要結束的前一個月,大毛的父親突然重病住院,雖然大毛的父親酗酒,而且會打他們兩兄弟,即便如此,我還是不難從大毛的舉動中看出他對父親的關心,以及那份焦慮。那段期間的大毛非常難以管教,跟同學打架的情況又更常見了,對於這樣的情況,我並不想去苛責他,親人的生離死別,不管對任何來說,都是一種難以承受的痛楚,更何況他還只是一個十來歲的小朋友。在他發脾氣的那當下,我選擇靜靜的陪著他,不讓他傷害其他小朋友,然後再淡淡的告訴他,自己在爺爺去世時的感受,大毛不發一語的聽著,什麼反應也沒有,但是我知道他有在聽。就這樣,畢業的時刻來到,我跟大毛的緣分也暫時告一段落。

 

  就在我回憶起過去課輔的情景,大毛緩緩的出現在巷子的那端。

 

  看到我的他,一樣也是有一些驚訝,原本我以為他會轉頭就進門,沒想到他就靜靜的待在門口,陪著我還小毛一起玩小狗。

我開心的對他說:「你長高好多,也變黑變瘦了耶。」大毛尷尬的笑了一下。

接著我問他:「現在還有每天都打電動打到半夜三點嗎?」

大毛尷尬的搖搖頭說:「沒有了,現在都一點多就睡了。」

聽到這樣的回答,我該高興他終於早睡了兩小時嗎?接著他把手上的甜甜圈拿給小毛,看到這樣的景象,我心裡頭真的很開心,從前那個會搶弟弟東西吃的人,現在竟然也會多買一份給弟弟,真的是長大了。大毛似乎有點不好意思,把點心拿給弟弟之後就說他要進去裡面玩電腦,可是不到三分鐘,又跑了出來,

小毛問他:「你不是要玩電腦嗎?」大毛沒有回答。

  看著他那個模樣,我的心中有點高興又心疼,高興的是他其實是想出來跟我們一起玩、一起聊天,只是不好意思說,真是個標準的青春期小孩;不過心疼的是,他一定很寂寞吧,不然也不會出現這樣的舉動。就這樣聊了一陣,看看時間,我也該回家了,大毛主動的跟我說了再見,目送著我離開他們家的巷口。

 

  回到家的我,想著今天發生的事情,想著教育真的是一個長遠的計畫,也許在短時間內看不到什麼效果,但是只要身為大人們的我們肯用心去對待這群小朋友,他們一定能夠感受的到,也一定會慢慢的接受,進而改變。所以希望「寶貝台灣」計劃能夠一直持續下去,有更多行有餘力的人能夠投入這樣一個工作,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去幫助這些在先天環境上處於弱勢的小孩子們。讓他們知道,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裡,還是有許許多多的人在關心、幫助他們;讓他們也能夠在受到關愛的環境中,正常、健康的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asure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